高级检索

    倪家宝, 任绳武. 单偶氮型蓝色分散染料的合成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2, (4).
    引用本文: 倪家宝, 任绳武. 单偶氮型蓝色分散染料的合成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2, (4).

    单偶氮型蓝色分散染料的合成研究

    • 摘要: 以2-氰基-4-硝基苯胺、2-氰基-4-硝基-6-溴苯胺、2,4-二硝基-6-溴苯胺、2,6-氰基-4-硝基苯胺和2,4-二硝基-6-氰基苯胺为重氮组份与端氨基含醚基的偶合组份经重氮化、偶合合成了一系列红光紫——绿光蓝色单偶氮分散染料。在涤纶纤维上,其中一些染料的色泽比较鲜艳,强度较高並有较为满意的耐晒、耐气候和耐升华牢度。测定了染料在丙酮中的最大吸收波长和摩尔吸光系数,计算了它们的溶解度参数。对染料的结构和颜色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对国内外学者在重氮组份氨基邻位引入氰基的原因也作了探讨,主要是由于氰基比其他吸电子基团有较大的深色效应,赋予染料以较为鲜艳和纯正的色光、较高的吸收强度和牢度性能。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