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郑安呐, 胡福增. 碳纤维表面处理及其复合材料界面优化的研究:I.低温等离…[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4, (4): 451-458.
    引用本文: 郑安呐, 胡福增. 碳纤维表面处理及其复合材料界面优化的研究:I.低温等离…[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4, (4): 451-458.

    碳纤维表面处理及其复合材料界面优化的研究:I.低温等离…

    • 摘要: 通过碳纤维表面的扫描电观察与复丝力学性能测定,发现等离子处理对纤维的模量几乎没有影响,而强度随着处理功率的增加和时间的延长稍有下降,在外观上仅表现为纤维表面纵向沟槽的加深。氩气等离子比氧化性空气等离子的损伤小。通过碳纤维表面的X射线光电子能谱分析,结合喇曼光谱的研究,还发现等离子处理的有效深度达到15nm左右。其作用是蚀刻去碳纤维表面脂肪链结构,产生石墨等晶体结构富集的高能表面。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