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山红红, 李承烈, 黄国雄. HZSM-5分子筛催化剂用于丙烯齐聚反应[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8, (4).
    引用本文: 山红红, 李承烈, 黄国雄. HZSM-5分子筛催化剂用于丙烯齐聚反应[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8, (4).
    Study of propene oligomerization on HZSM-5 catalyst[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8, (4).
    Citation: Study of propene oligomerization on HZSM-5 catalyst[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8, (4).

    HZSM-5分子筛催化剂用于丙烯齐聚反应

    Study of propene oligomerization on HZSM-5 catalyst

    • 摘要: 以HZSM-5分子筛为催化剂,研究了常压下丙烯齐聚生成高辛烷值汽油组分的反应。结果表明:该反应较佳的工艺条件为320℃。重量空速为3~6h~(-1)。随着Na-ZSM-5钠交换度的增加,其比表面及酸中心都增加,从而使反应活性提高。残钠量小于0.01(wt)%时,其活性趋向稳定。氨的程序升温脱附实验表明:HZSM-5催化剂上同时存在着强、弱两类酸性中心,它们对反应均有催化作用。通过吡啶吸附的红外光谱分析,发现B酸中心比L酸中心更容易结焦,而催化剂后期的活性是由L酸提供的。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