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庄永定, 张成芳. 加压下热钾碱溶液吸收二氧化碳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3, (3).
    引用本文: 庄永定, 张成芳. 加压下热钾碱溶液吸收二氧化碳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3, (3).

    加压下热钾碱溶液吸收二氧化碳的研究

    • 摘要: 加压下采用纯二氧化碳气体在压力釜中测定了含碳酸钾26.5(重)%的热碱溶液吸收二氧化碳的速率。实验结果表明,80℃下,压力大于2kg/cm~2(表压),吸收速率系数随压力提高而下降,此时,热碱吸收二氧化碳不符合假一级反应模型。测得的吸收速率以近似解整理,结果是满意的。获得的表观反应速度常数k_(OH)与温度T和溶液的转化度f_C的关联式为lnk_(OH)=23.49-(7396/RT) 3.924×f_C 而液相HCO_3~-(或CO_3~(2-))扩散系数与CO_2扩散系数的相对因子D_C与温度、转化度及CO_2分压差△P的关联式为D_C=exp((2499/T)-8.339 2.039×f_C)×((1 0.2△P)/(1 0.2△P_o))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