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黄婕, 齐文杰, 周晴, 唐黎华, 朱子彬. 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的热重分析[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5, (6): 804-807.
    引用本文: 黄婕, 齐文杰, 周晴, 唐黎华, 朱子彬. 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的热重分析[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5, (6): 804-807.
    HUANG Jie , QI Wen-jie, ZHOU Qing, TANG Li-hua, ZHU Zi-bin. Thermogravimetric Analysis of Polybutylene Terephthalate[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5, (6): 804-807.
    Citation: HUANG Jie , QI Wen-jie, ZHOU Qing, TANG Li-hua, ZHU Zi-bin. Thermogravimetric Analysis of Polybutylene Terephthalate[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5, (6): 804-807.

    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的热重分析

    Thermogravimetric Analysis of Polybutylene Terephthalate

    • 摘要: 用热重分析法(TGA)探讨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热降解的动力学,揭示了PBT的热稳定性、热解反应级数和热解活化能。以高纯度氮气为载气,在不同载气流量、不同升温速率下对PBT进行降解,通过失重曲线和微商曲线分析其结构的稳定性,建立反应动力学方程。结果表明:PBT作为工程塑料在高温下有较好的稳定性,在N2中降解过程为一阶失重,流量对降解几乎没有影响;增大升温速率,分解的起始温度、失重平衡温度和最大失重率温度均呈增加趋势。PBT的热解可分为两个阶段,降解前期,即失重率在25%~50%之前,可视为零级反应,其平均活化能为261.3kJ/mol,降解反应的中后期直至完全降解,可视为一级反应,其平均活化能为186.7kJ/mol。升温速率对两段降解的温度区间划分有影响,随着升温速率增加,零级反应温度范围逐渐扩大。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