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於兵, 邓修, 施亚钧. 泡沫分离技术的研究——Ⅰ.脱除废水中的表面活性剂[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7, (1).
    引用本文: 於兵, 邓修, 施亚钧. 泡沫分离技术的研究——Ⅰ.脱除废水中的表面活性剂[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7, (1).

    泡沫分离技术的研究——Ⅰ.脱除废水中的表面活性剂

    • 摘要: 采用泡沫分离技术,研究了从洗涤剂工厂废水中脱除直链十二烷基苯磺酸钠(LAS)的过程。采用流动法测定了LAS-H_2O系统中LAS的临界胶束浓度和LAS-H_2O-NaCl系统的表面过剩浓度。以旋转圆盘作为消泡器,探讨了提馏操作型泡沫塔中各种操作参数(如进料浓度、气液比、逆流泡沫段高度、添加剂NaCl等)对分离效果的影响,获得了该系统的适宜操作条件、泡沫排液模型的数学表达式、传质单元高度以及消泡过程中衡量消泡效果的“冷凝因子”与圆盘转速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该技术具有分离因子大、耗能少、简单易行等优点,可望有效地脱除废水中的表面活性剂。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