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云力, 董擎之, 孙扶, 王晶, 胡春圃. 超临界二氧化碳中原位分散聚合制备PSAN/OMMT纳米复合材料[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5).
    引用本文: 张云力, 董擎之, 孙扶, 王晶, 胡春圃. 超临界二氧化碳中原位分散聚合制备PSAN/OMMT纳米复合材料[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5).

    超临界二氧化碳中原位分散聚合制备PSAN/OMMT纳米复合材料

    • 摘要: 采用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ATRP)合成了结构可控、分子量分布窄的含氟嵌段共聚物聚(苯乙烯-无规-丙烯腈)-嵌段-聚甲基丙烯酸全氟辛基乙酯(PSAN-b-PFOMA)。并以此共聚物为稳定剂,在超临界二氧化碳(ScCO2)介质中采用原位分散聚合制备了聚苯乙烯-丙烯腈/蒙脱土(PSAN/OMMT)纳米复合材料,并采用小角X射线衍射(XRD)、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透射电镜(TEM)和热失重分析(TGA)对产物的结构和热性能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与PSAN相比,PSAN/OMMT纳米复合材料的耐热性和热稳定性有所提高;通过调节蒙脱土的含量,可以制备形态结构不同的PSAN/OMMT纳米复合材料;该复合材料的耐热性和热稳定性在蒙脱土质量分数为0.05时达到最佳。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