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曾拥军, 于海江, 施力. Y型分子筛催化剂的表面酸性及其催化性能[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5).
    引用本文: 曾拥军, 于海江, 施力. Y型分子筛催化剂的表面酸性及其催化性能[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5).

    Y型分子筛催化剂的表面酸性及其催化性能

    • 摘要: 利用吡啶吸附红外光谱(Py-IR)和X射线衍射法表征了磷钨酸(PW)、氢氧化铌改性分子筛的表面酸性和结构,用催化法脱除芳烃中微量烯烃的烷基化反应研究其酸催化性质。结果表明:催化剂的结构、表面酸含量和磷钨酸、氢氧化铌在催化剂中所占的比例,都显著地影响烷基化反应;Dawson结构的磷钨酸比Kiggen结构的磷钨酸具有较好的催化烷基化反应活性;随着磷钨酸含量的增加,催化剂B酸量先增加后减少,L酸量减少;随着氢氧化铌含量的增加,总B酸量和L酸量都减少,催化剂的活性随总B酸量与总L酸量比值的增加而提高;用磷酸或草酸处理氢氧化铌,总B酸量与总L酸量的比值增大,可进一步提高分子筛的活性和寿命。研究结果还表明:强B酸不利于脱烯烃反应。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