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恕, 程继健. 掺杂MgCr_2O_4-TiO_2系湿敏陶瓷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0, (5).
    引用本文: 王恕, 程继健. 掺杂MgCr_2O_4-TiO_2系湿敏陶瓷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0, (5).
    Study on Doped MgCr_2O_4-TiO_2 System Humidity-Sensitive Ceramic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0, (5).
    Citation: Study on Doped MgCr_2O_4-TiO_2 System Humidity-Sensitive Ceramic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0, (5).

    掺杂MgCr_2O_4-TiO_2系湿敏陶瓷的研究

    Study on Doped MgCr_2O_4-TiO_2 System Humidity-Sensitive Ceramics

    • 摘要: 在MgCr_2O_4-TiO_2系湿敏陶瓷的基体中掺入V_2O_3杂质,改进了系统的电性能。通过大量实验,确定最佳工艺条件:1200℃还原气氛中烧结1h,采用RuO_2电极浆料,在70Hz、1V的交流电下测试湿度电阻特性;确定最佳组成为MgO:Cr_2O_3:TiO_2:V_2O_3=80:80:20:2(摩尔比)。研制的MgCr_2O_4-TiO_2系湿敏陶瓷具有阻值范围适中(10~3~10~7Ω)、响应快(小于10s)、滞后效应小(<±1%)和灵敏度高等优点。用SEM、XRD、EPMA等手段分析了典型的MgCr_2O_4-TiO_2湿敏陶瓷的显微结构、晶相和成分分布。用XPS、EPR和IR论证了该材料的导电机理。用NMR和IR初步探讨了半导体湿敏陶瓷的湿敏机理。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