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祝敬民, 黄国雄, 李承烈, 刘馥英. 正戊烷的异构化反应活性与丝光沸石催化剂表面酸性的关系[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5, (2).
    引用本文: 祝敬民, 黄国雄, 李承烈, 刘馥英. 正戊烷的异构化反应活性与丝光沸石催化剂表面酸性的关系[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5, (2).

    正戊烷的异构化反应活性与丝光沸石催化剂表面酸性的关系

    • 摘要: 本文在280℃和临氢总压为1.961M Pa的反应条件下,考察了正戊烷在氢型丝光沸石和0.5(重)%钯/氢型丝光沸石上异构化反应的活性和选择性,并以钯啶作探针,用脉冲色谱法和红外光谱法测定了催化剂的酸量及酸位性质。结果表明,氢型丝光沸石上存在着催化正戊烷异构化和裂化反应的两种活性中心,该沸石孔道内部脱铝位附近的强酸中心可能是正戊烷的裂化反应活性位,钯的引进将优先定位于这一强酸中心附近,因而去除了裂化反应源,改善了正戊烷异构化反应的选择性。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