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陈建定, 林永渭, 李世瑨. 全芳香族聚酯的合成及其液晶性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7, (1).
    引用本文: 陈建定, 林永渭, 李世瑨. 全芳香族聚酯的合成及其液晶性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7, (1).
    Chen Jianding, Lin Yongwei, Li Shijin Department of Polymer Materials. A study of synthesis and liquid crystallinity of aromatic polyester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7, (1).
    Citation: Chen Jianding, Lin Yongwei, Li Shijin Department of Polymer Materials. A study of synthesis and liquid crystallinity of aromatic polyester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7, (1).

    全芳香族聚酯的合成及其液晶性研究

    A study of synthesis and liquid crystallinity of aromatic polyesters

    • 摘要: 为制备液晶聚芳酯,本文用DSC研究二元芳酰氯与二元酚的熔融缩聚反应。测得芳酰氯与邻氯对苯二酚反应的温区均在芳酰氯的熔点附近。并观察到当2.6-萘二甲酰基占大分子链中芳酰基总量的40%以下时,聚芳酯熔点较低;反之,熔点明显上升。于200℃、N_2保护下常量合成了一系列主链结构不同的全芳香型聚酯。讨论了单体结构和配比对聚芳酯液晶性的影响。对结构为的聚芳酯进行了分析和表征:Cl含量、IR、TG、DSC和热台偏光显微摄象的测试结果,表明该聚酯有如下特性: (1)T_g=155℃,T_m=180℃,T_n=310℃(向列型液晶态转变温度)。(2)在310—460℃范围内呈热致性向列型液晶态而不存在各向同性转变(T_i),其T_i>T_d。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