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卞炜, 朱志庆, 吕自红. W-HMS催化剂的制备及评价[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6, (12): 1383-1387.
    引用本文: 卞炜, 朱志庆, 吕自红. W-HMS催化剂的制备及评价[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6, (12): 1383-1387.
    BIAN Wei, ZHU Zhi-qing, L(U) Zi-hong. Preparation and Evaluation of W-HMS Catalyst[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6, (12): 1383-1387.
    Citation: BIAN Wei, ZHU Zhi-qing, L(U) Zi-hong. Preparation and Evaluation of W-HMS Catalyst[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6, (12): 1383-1387.

    W-HMS催化剂的制备及评价

    Preparation and Evaluation of W-HMS Catalyst

    • 摘要: 采用原位合成法将W6 引入六方介孔全硅分子筛(HM S)骨架中,制备了应用于环戊烯催化氧化合成戊二醛反应的W-HM S催化剂。实验结果表明:钨酸是制备W-HM S催化剂很好的钨源,以钨酸为原料制备的催化剂具有很高的催化活性和选择性,使溶剂叔丁醇用量大为减少。采用小角度X射线衍射(XRD)、电子能谱扫描(EDS)以及电位滴定法对所制备的催化剂结构进行表征,显示催化性能与W含量密切相关。在nS i∶nW≥30时,催化剂能保持完好的HM S分子筛结构,W原子以嵌入HM S骨架的形式高度分散于载体内表面,构成催化活性中心。在优化的反应条件下,环戊烯氧化反应转化率达到100%,生成戊二醛的收率达到79.3%,而且催化剂具有连续套用7次的良好稳定性。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