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甘树榜, 吴叙勤, 张元民. 硅烷偶联剂在玻纤增强塑料界面上的增强机理[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5, (1).
    引用本文: 甘树榜, 吴叙勤, 张元民. 硅烷偶联剂在玻纤增强塑料界面上的增强机理[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5, (1).

    硅烷偶联剂在玻纤增强塑料界面上的增强机理

    • 摘要: 本文应用紫外光谱仪和硅胶薄层层析法研究玻纤增强塑料(FRP)中硅烷偶联剂与玻纤表面所形成的界面层及其增强机理。观察到界面层中包含着物理吸附层和化学偶联层,前者对FRP的增强效果不明显,而化学偶联层才是增强的关键层。并且化学偶联层的分子结构对FRP的增强也密切有关,当偶联层分子参与树脂固化能与树脂大分子发生化学反应时,其增强效果显著。反之,增强效果就差。化学偶联层能否与树脂起化学反应,可凭藉硅胶层析板上树脂展开时的滞留因子R_f值进行预测。当R_f=0,则表征树脂与化学偶联层发生反应而被固定于硅胶层上,不能再行展开移动。反之,只要R_f>0就说明树脂未与化学偶联层发生化学反应。

       

    /

    返回文章
    返回